enquiry@ecotravel.hk (852) 3105 0767

香港生態旅遊-探訪西貢火山地質公園

探訪日期:2018-05-28
探訪達人:謝宇德 Derek 綠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 與 旅行家有限公司 總經理

理念: 自然環境向來就是人類最具啟發性的教室。走出課室,體驗自然,是大勢所趨又實而不華的學習模式。 期望參與生態旅遊及自然考察的學生以至公眾人士,都能從大自然中學習基本自理能力,親身印證書本上知識,繼而培養正確對待自然環境態度,欣賞自然之美。

西貢碼頭風光

西貢碼頭風光

今日有幸在共生藻旅行社的創辦人黃啟翔介紹下與香港綠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謝宇德Derek 一同參訪該公司的特殊生態行程。所以我們坐著地鐵至彩虹站轉乘市區小巴前往西貢碼頭。天氣晴朗的早晨,公交小巴駛上清水灣道,穿越了大埔仔和葵坳山中間的山坳,這段公路非常秀麗,沿途可以看見東山與東洋山壯麗的景色,很像台灣的陽金公路風景。接上了西貢公路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天色碧青的湛藍海洋,讓人心曠神怡。早期香港居民想要親近大自然時,大部分的居民都往國外跑。也不清楚香港有什麼樣的自然資源值得探訪。近十年來因為香港政府開始找尋全新的觀光資源,以利疏導香港市區的觀光客人潮。意外的發現香港海岸線有著觀光與學術兼具的地質景觀。那就是西貢地質公園!

碼頭旁天后宮的竹棚架搭建

碼頭旁天后宮的竹棚架搭建

小巴抵達西貢碼頭後我們下車步行,走入了碼頭旁的天后宮,因為剛好是媽祖誕辰過後不久,所以廟埕前方還留下了用竹子搭的廣東大戲棚,經過 Derek 的一番解說,我們才知道廣東用竹子搭棚架的技術是舉世聞名的技術,以前香港的許多高樓大廈都是用這樣的竹鷹架搭起來的。Derek 說:西貢這裡的居民有一大部分是來自廣東的客家人。為了慶祝媽祖誕辰,廟方也花費約台幣五百萬左右來慶祝媽祖誕辰的活動,可見媽祖在文化信仰上對閩南與廣東沿海一帶有著深遠的影響力。

搭乘在地漁船改造的觀光導覽船

搭乘在地漁船改造的觀光導覽船

我們站在碼頭上看著一艘艘停靠在海灣中的遊艇,有許多風帆遊艇巡弋在海上,這種遊艇都是西方高端人士享受海洋休閒時必備設施。可見香港富豪的休閒娛樂受英國人影響深遠。不久,有一艘由木構造搭建的老式漁船緩緩向我們駛過來,船頭有給遊客登上的特殊設計。Derek 招呼我們上船,這是該公司特別租賃的在地化交通工具,由古老的漁船改造而成。船艙中沒有一根柱子空間甚是寬敞,而且有許多簍空的窗戶,可以讓遊客直接將相機伸出窗外去觀賞風景,而且中間竟然還有一張麻將桌。這樣的漁船都是當地的漁民轉型觀光後所經營,而大型遊艇公司背後都是財團的資金。Derek 特別與在地的漁夫合作,希望由旅遊幫助在地漁民生計,已達生態旅遊共惠互利的宗旨。

觀光船出海後回望馬鞍山

觀光船出海後回望馬鞍山

船隻緩緩駛離碼頭,沿途可以看見大大小小或新潮或摩登的遊艇。當船隻開了一段時間,我回頭看西貢碼頭,發現了一個非常美麗的景色,馬鞍山下的西貢碼頭與義大利卡布里島背山面海的海港景色有異曲同工之妙。香港人對海上休閒活動並不陌生,常常在電影中可以看見坐著大艘郵輪出公海博弈,也有富豪開著遊艇出海開派對的畫面,庶井小民也常常搭著漁船出海釣魚,享受休閒海上時光。台灣也是個海島國家,海岸線總長約1988公里。也有完整的造船產業,甚至海洋觀光資源也相當豐富,為什麼除了蘭嶼的達悟族生活與海洋有深刻的連結之外,而大部分的台灣人休閒與生活都與海洋脫節了呢?我想除了政策不支持的問題之外,與台灣民間習俗和生活文化也有很大關係。反思如果台灣可以整合海洋觀光資源與海洋觀光產業,那大鵬灣將會是一個很國際化的遊艇俱樂部基地,而台灣東部的深水海港也會是串連國際郵輪並將觀光產業國際化的重要基地。

橋咀洲風光

橋咀洲風光

船行約三十分鐘後,我們抵達橋咀洲碼頭,這裡的海水很乾淨,有一個白色貝殼小沙灘。沙灘的盡頭另一端有著一顆小海島,Derek 說:當退潮時,海底陸橋會出現,我們會帶著客人走過彼島去,再走回來。這座海橋連結著兩座島,故名橋咀。這讓我想起台灣美麗的澎湖奎壁山,也有著一樣摩西過海的遊程與景色。Derek 介紹了為什麼這裡可以申請聯合國世界地質公園呢?他拿出了整個香港西貢區的地圖給我們看(附圖五),西貢灣區在一億四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是一個超級火山,火山口半徑超過二十公里,在幾次的大噴發之後開始陷落崩壞,直到沉落海底。所以目前我們眼前望去這片的海洋都是火山口的範圍。而現在我們所處的橋咀洲則是沒有陷落海底之中的一個島嶼。

帶領生態旅遊時講解的地質圖

帶領生態旅遊時講解的地質圖

上船後接續探訪下個未知旅程,船過幾里後開始航行在下一個島嶼旁。這個島明顯比橋咀洲還要高也還要大,沿岸有許多酸性火山岩柱,構成一個壯觀高聳的海岸。在海岸的某處,酸性火山岩柱被海浪打穿了,而形成山洞的樣貌。甚至有些海蝕洞再經過多年的侵蝕,變成了拱門樣貌。海蝕拱門佇立在碧海藍天中,有如鐘耳一般。此島因故名為吊鐘洲。據船夫說:地質公園中最長的柱狀酸性火山岩柱,從島嶼上方延伸至海底那麼長!此時Derek帶著大家用望遠鏡觀賞吊鐘洲上的柱狀酸性火山岩與島上的鳥類生態,說著當地自然生態與人文背景的故事與我們分享。我們的船繞過許久才離吊鐘洲。這樣的柱狀酸性火山岩地形,先進國家無不視為重要自然資產。如英國巨人長堤同樣是柱狀玄武岩節理,被申請為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變成了全世界保護的重要自然資源,每年聯合國還要提撥維護經費給該遺產的會員國運用。而香港政府藉中國政府提名與協助,向聯合國申請西貢世界地質公園獲准成立,被納入世界地質公園的管理與保護之中。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

漁船繞過了吊鐘洲後於返航途中,出現一座壯觀的水壩,這座大壩是萬宜水庫的壩堤,香港每年都要跟廣東買水,乾脆建了萬宜水庫來儲存淡水,工程師利用原本海灣的地形,在海灣最近的地方築壩相連,抽光海水並灌入淡水,變成一個在海邊的水庫。我心想如果人類的居住城市不要太過擁擠,城市預留多一些的綠地與森林。再經過節能減碳的設計,把雨水留起來在森林之中。森林自然進化雨水,變成飲用水。或許就不用勞民傷財的建那麼大的水庫了。當然這個烏托邦的城市在世界上少之又少。或許等到世界上的旅客都很喜歡參加這樣的生態旅遊時,世界的城市樣貌也會隨之改變。

綠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宇德 與 共生藻旅行社創辦人-黃啟翔

綠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宇德 與 共生藻旅行社創辦人-黃啟翔

時間飛逝,日正當中也是船行靠岸之時。兩地的生態旅遊業者也有了相互的認識。深度的交談加深雙方的認知,東方之珠都市與自然兼具;福爾摩沙生態與文化多樣。我們在碼頭旁簡單餐敘,為西貢生態旅行畫下句點。在返回市區的公交上,思考著在這地球上的萬事萬物持續改變之中,人類在有限的壽命中,看不到地球的變動,做出的決策是否真的正確?值得我們省思。而這個養育人類的藍色星球也是不停在改變中。眼前的景色,不知未來是沉入海底?還是隆起海面?


文、圖:籃城書房業務開發總監 王堯弘 原文位置
相關行程﹕西貢古火山海路漫遊 IT_001

About the Author